(495)顾浚卿 – 我付出一点点就能挽救一个生命,值! – 2019年08月30日

2019-08-31 17:51  阅读 771 次 评论 0 条

第495例-顾浚卿-嘉兴-2019年08月30日

“当确认有志愿者型合并承诺捐献给我们,就如阳光洒向阴霾,给予我们温暖、希望。你是我们家的英雄!”

8月30日下午1点多,浙江省中医院。随着一封满怀感恩之情的信到来,顾浚卿身体中抽取的2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也在医生的帮助下,火速运往了江苏。很快,这些带着爱的温度的液体就将输入患者的体内,让其重获新生。

在信中,患者的丈夫写道:回想4月初,那确诊前无日无夜的日子,现在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命运就是这样的残酷,一个配型成功的都没有,我们几乎陷入绝望。老婆那段时间终日以泪洗脸,经医生指导后寄希望于中华骨髓库。嗯。她的运气还是一如既往的好,让我们在千万人中遇到你。……“我想陪女儿长大。”她说这句话的时候,卧在床上,仰着头看着我,眼睛睁大很大,眸里流光溢彩,期冀溢于言表。”

手捧着薄薄的一张纸,逐字逐句细细看完。顾浚卿这一七尺男儿忍不住对前来看望的同事说道,“5个小时的采集过程感觉太漫长了。患者用自己的生命在等待,真希望干细胞能快点送到,让她早点康复。”

顾浚卿是平湖新仓镇杉青港村人,今年37岁,在新仓派出所任辅警已有13年。2017年8月,在单位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顾浚卿无意中听到了有关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介绍。“当时就觉得自己只要付出一点,就能拯救一个人的生命,让对方的生命得到延续,很有意义。”于是,他当场填写了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捐献者同意书,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一份志愿书将两个陌生的生命联系在了一起。两年后的7月31日,顾浚卿几乎将捐献一事遗忘了,他收到了一份来自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通知。通知称,他的造血干细胞已经和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对成功。

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顾浚卿非常激动,几乎没有多加思考,便决定了捐献。“能够配对成功,太难得了,希望尽快把我的骨髓捐献给对方,让对方减少点痛苦。”虽然决定了捐献,但为了避免父母担心,顾浚卿还是选择了隐瞒,只是与妻子进行了沟通。“父母年事已高,打算全部捐献结束后再告知他们,也感谢妻子的支持和鼓励,不然没法安心捐献。”

禁烟酒,控制饮食,保护身体……确定捐献后的顾浚卿更加“注意养生”了,不再沾烟酒,还特意锻炼起了身体。经过一个月的前期准备,8月26日上午9点,顾浚卿带着亲人、同事的祝福与鼓励奔赴杭州。

等待采集的日子总是紧张而漫长。从住进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病房的那天起,顾浚卿每天需要注射2针动员剂,直到30日正式采集。“昨天晚上紧张到睡不着,今天一大早就醒来了。” 顾浚卿腼腆地说。

采集过程中,顾浚卿的身体不得不保持着同一姿势,因为两只手都需要插针管,所以从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1点多结束,顾浚卿一动不能动。“有点难受,但一想到付出一点点,就能挽救一条生命,很值!”

据了解,顾浚卿是浙江省第495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平湖市第6位。当天下午,输完液,经过短暂地留院观察后,顾浚卿就迫不及待地乘车赶回了平湖。他说,接下来,他将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身份去宣讲。“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这一志愿的行列,拯救更多有需要的人。”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谢远远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9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