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沈周洁 – 四天内的第二例!又一嘉兴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血液病患者 – 2020年12月21日

2020-12-24 08:21  阅读 776 次 评论 0 条

第640例-沈周洁-嘉兴-2020年12月21日

继上周乌镇小伙为血液病孩子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本周又有一位善良的小伙向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伸出了援助之手。

小伙子姓沈,28岁,来自海盐。他是嘉兴市今年第9位成功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嘉兴市第57例、浙江省第640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我是一名医生,救人本来就是分内事。”小沈是在2015年一次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相比普通人,身为医生的他更明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我国每年都有数万人患白血病,一旦患病,不仅给个人和家庭带来极大的不幸,也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负担,而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病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

然而,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统计显示,非亲缘人群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几万到十万分之一。因此,在加入中华骨髓库后的5年时间里,小沈一直没有收到匹配成功的通知。

今年9月中旬,当嘉兴市红十字会打来电话通知他匹配成功时,小沈第一时间就同意了捐献:“终于等到了!”

他把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告知了家人。“会不会影响你的身体?会不会有后遗症……”尽管理解儿子的决定,但母亲还是很担心。“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到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就可以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小沈耐心地解释,最终打消了老人的顾虑。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小沈在家人的支持下,积极配合采集干细胞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健康体检、制定采集计划等各个流程。几天前,在家人和同事的陪伴下,他放下手头的工作,住进了杭州一家医院。

12月21日下午,20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嘉兴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把热乎乎的造血干细胞放进专用箱,立即出发,争取把这袋“生命的种子”第一时间送到受捐者身边。而完成任务的小沈并没有急着离开,因为对方是个成年人,2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未必够用,他等待着受捐方的消息,随时准备二次捐献,“救人就要救到底。”

来自: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施兰 通讯员:盛莉凤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64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