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袁瑞 – 点燃生命之火 完成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 – 2021年09月07日

2021-09-12 20:17  阅读 305 次 评论 0 条

袁瑞-第717例-湖州-2021年09月07日

洁白的病房内,机器嗡嗡运转,一股股深红色的血液从袁瑞的右手抽出后,经过血液分离机从其左手流回身体,在经历了214分钟的血液采集后,他成功捐献17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袁瑞是浙江省第717例、吴兴区第4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这袋热腾腾的“生命种子”,将由志愿者乘坐飞机护送至广西,并于当天注入一名血液病患儿体内,完成这场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

袁瑞,龙泉街道居民,湖州市疾控中心医务工作者。2016年,刚踏入工作岗位的袁瑞,在单位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中,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或许能挽救一条生命,没有丝毫犹豫决定留存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捐献者,没想到的是,冥冥之中,这颗挽救生命的种子在5年后悄然开花结果。

2021年6月,袁瑞被选派成为上海空港口岸入境来浙人员转运轮值工作组的一员,承担从上海空港口岸入境来浙人员转运和隔离等防疫督导任务,任务结束不久后,他接到吴兴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他的血液与一名患者初步配对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时,袁瑞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令工作人员感到十分惊喜。

“听到匹配成功的消息,我非常意外,在没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为千分之一至十万分之一,这注定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我心中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去捐献,我是一个医务工作者,很清楚捐献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袁瑞回忆着当时的场景,眼神中充满了坚定,“我唯一担心的是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这个时候去捐献造血干细胞,是给大家增添工作压力,但是同事们听到这个消息后都十分支持我的决定。”

据悉,为让捐献过程更加顺利,捐献者需提前5天入院打动员剂,每天早晚各一针,9月7日,在注射完最后一针动员剂后,袁瑞开始了捐献。病床边不停运转的血液分离机让两个素昧平生的人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系上了纽带,采集过程中,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袁瑞朗读小患者家属写给他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朴实的话语中是道不尽的感谢之情。“这个小朋友,她是不幸的,但同时也是幸运的,希望通过我的捐献,能让她得到根治,从此快快乐乐成长、健健康康生活,以后成为一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面对镜头和患者家庭的感谢函,袁瑞感慨道,“我也有两个孩子,虽然他们现在不懂爸爸做什么,但是希望我的行动,能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榜样。”

此时,这袋珍贵的“生命火种”已经启程,为远方躺在病床上的患者送去希望。目前全国有200万多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人体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1-2周内,血液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区红十字会秘书长虞淦平告诉记者,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愿意加入造血干细胞库,为等待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作者李梦琪、颜志操

来自:浙江融媒体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71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