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陈加胜 – “救命血”将送往武汉 – 2008年04月22日

2015-04-10 20:42  阅读 1,175 次 评论 0 条

第20陈加胜

对于白血病患者来说,将生命延续下去最好的办法就是更新生命的“种子”———造血干细胞,所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无疑是白血病患者的希望。

昨天下午1:30至4:30,25岁的福建籍青年陈加胜,安静地躺在浙江省中医院的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他是我省第20位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天上午,医院还将第二次采集他的造血干细胞,最终350CC的“救命血”将于下午被送往武汉,救治那里的一名白血病患者。

《重症病房》促使他加入中华骨髓库

陈加胜鼻梁上架一副眼镜,人看起来很俊秀,很文气。他是去年7月份加入中华骨髓库的。那时公司还在龙翔桥附近,楼下就有献血车,他时常过去献血,三年来他共献了800CC。

当时杭州在播一部电视剧《重症病房》,讲的是白血病患者的故事。那部剧使陈加胜对白血病有了更多了解,他想自己也许可以帮助他们。于是他跑到楼下的献血车,成为捐献志愿者中的一员。

非常幸运,去年10月份陈加胜就接到了初配成功的通知,随后陈加胜进行了一系列检测,都顺利通过。对于捐献志愿者来讲,能够配型成功并最终完成捐献,比例是1∶1000。

此次的捐献,让同事、朋友都对陈加胜非常敬佩。

家人反对捐献者反悔率达10%

陈加胜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是瞒着父母“悄悄”进行的。事实上,在最初朋友张一军和小沈并不支持他这么做,他们的第一反应是:震惊。

实际上,由于对干细胞捐献存在误区,全国大约有20%的捐献者临阵反悔。广州的白血病患者王海军,三年前准备做骨髓移植,资料库检索到7位低分辨率相合的捐献志愿者,给了他无限希望。但是前后4位志愿者都临阵反悔,那段时间王海军体会到所有生的渴望与死的恐惧。

浙江省红十字会的周赟说,遇到反悔的情况,他们会尽力帮助捐献者打消顾虑,其实很多人最早是怀着满腔热情加入志愿者的,但是可能家人不理解反对的很多。对于这种情况,他们觉得很遗憾,也很无奈。

杭州的情况还比较好,反悔率10%左右。其他一些的地级市反悔率有30%多。不过浙江的反悔基本都是在初配时,高分辨检测后的捐献都很顺利。

外周血采集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医学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仅仅只是用药物将造血干细胞排放到外周血,接下来的过程就相当于一次普通的献血。造血干细胞能够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

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周郁鸿说,陈加胜的捐献是全国非血缘捐献干细胞的第923例,此外亲属间的捐献远远超过这个数字,目前还没有发现有什么影响。

可能在印象里,很多人还是把捐献干细胞和抽骨髓联系在一起。其实,通过外周血采集干细胞的技术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技术已经很成熟,而且很安全,不会影响供者健康。

来自:青年时报 记者 张向芳 文/摄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2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志愿者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