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4)郑科科 – 因为了解所以愿意 – 2011年02月15日

2015-04-10 22:38  阅读 790 次 评论 0 条

正月初九,当很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温州医学院大三学生郑科科却选择躺在省中医院的病房,为救治远在北京的11岁的白血病小患者,捐献了18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兔年我省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省第74例捐献者。

这位温州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学生说,自己正计划考研,血液肿瘤的研究正是他考虑的方向之一,“没想到,还没开始学习,就先体验了一次。”

2009年4月,郑科科路过校园里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活动现场,本着“能助人就可行”的心态,“顺便”报了个名,留下了资料和联系方式。捐献血样时,专家的讲座让他明白了“配型成功率只有几千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能不能帮到人还看“运气”。

2010年11月,他接到浙江省红十字会电话通知:“和北京的一位患者初配成功了,你愿不愿意捐献?”郑科科近乎惊喜,“运气不错!”

可妈妈有点担心:“是捐骨髓吗?会对身体有伤害吧?我不同意!”郑科科给妈妈上起了医学课:“跟献血一样,没有什么危险,通俗地说,就是把有用的拿走,不用的还给我。”妈妈放心了:“你是学医的,听你的!”

经过高分辨、体检等一系列严格检测程序后,2月11日,完全符合捐献条件的郑科科来到杭州,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前的准备,并于2月15日正式采集。他也因此成为温州首位捐献干细胞的在校大学生。

“感觉很好!”在结束造血干细胞捐献后没多久,郑科科举着自己的一袋造血干细胞混合液微笑说:“就和献血差不多!”

2月15日捐献当天,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季云松副主任、温州第二临床医学院党总支阮积晨副书记和学工办的老师都专程到医院看望了郑科科,随行的还有一位在红十字会实习的大四学生志愿者,因为有相同的献血经历,两人很快聊了起来,志愿者还为他做了止血按压。

第74例 温州市 郑科科 2011-02-15

季主任告诉大家:“郑科科已经是今年我省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去年,浙江库容总量达到29800人份,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25人次,库容使用率位居全国第一。一方面,和入库时的细致准备有关,另一方面,浙江的捐献者主要是学生、公务员和医务人员,他们对干细胞捐献有了解,也更愿意捐献。”

(贺佳晶)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7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