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冯培华 – 海盐“最美白衣天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2012年12月11日

2015-04-11 08:40  阅读 789 次 评论 0 条

她曾无偿献血2300毫升,2004年加入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库

——海盐首例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赴杭捐献

12月7日,海盐县人民医院会议室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原来,这里正在为该院职工冯培华赴杭捐献造血干细胞举行欢送仪式。据悉,冯培华是海盐第一位本地入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海盐首例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已等待8年

冯培华今年34岁,海盐于城人,2004年加入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当初也没想那么多,一方面是出于好奇,感觉干细胞移植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很神奇,而另一方面是我在想自己如果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也是做了一件好事。”当记者问起当初为何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时,冯培华腼腆地说道。同时,她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冯培华表示,自己在工作中看到过很多血液病患者被病痛折磨的痛苦情形,然而每次看到患者无助的眼神,她心里总觉得沉甸甸的,期盼着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尽快配型成功。

经过8年的漫长等待,这一天终于来临。今年7月,冯培华接到省红十字会的通知,被告知她与一名18岁的白血病患者血液配型成功,在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冯培华没有丝毫犹豫,当即表示愿意捐献。之后,经体检和高配筛选,冯培华符合捐赠条件,因此被中华骨髓库确定为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志愿者。

工作与生活中都怀有一颗爱心

冯培华是县人民医院输血科的一名职工,每天的工作非常忙碌而琐碎,血液采集、标本登记、送检、入库、出库、回收,乃至科室空气消毒、血液离心分浆、仪器使用记录等等。此外,为保证足够的库血量,冯培华每周还要外出3天上街在献血车上采血,风雨无阻。

据冯培华所在科室的主任许泉生介绍,冯培华很能吃苦,每年七八月,为了避开白天的酷热,鼓励更多市民参加无偿献血,冯培华常常放弃陪伴年幼的女儿,和同事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上街做宣传、采血。“小冯在采血的同时也不忘自己献血,已无偿献血2300毫升。”许泉生说,“有一次病人用血紧张,她便胳膊一伸,说自己是O型血,抽她的血先用上。”

生活中的冯培华,总是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冯培华村里有一位老人,其儿子和媳妇早逝,现与孙子一起生活,她常常抽空去看望老人,就在前些天,还为老人送去了一双棉鞋,看到老人穿上后高兴的样子,冯培华第二天又买了一双送去,以便老人轮换着穿。

“小冯乐于助人,是个很有爱心的人,平时谁遇到困难,她总是热心帮助。”一名胡姓的同事这样评价。

12月7日当天,冯培华赴浙江省中医院住院,并开始注射动员剂,将在本月11日、12日采集造血干细胞。

121例 嘉兴 冯培华 2012-12-11

海盐“最美白衣天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献170毫升造血干细胞液 现已在家休养

“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没有想象中那样可怕与难受,只要有爱心,多一点勇气,就能救人一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昨天,在家休养的海盐首例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冯培华在电话里对记者说。11日,冯培华成功捐献的170毫升造血干细胞液被送往千里之外的四川,而她的礼物及书信也将一起送到患病女孩手上。因身体无不适,冯培华于12日下午办理了出院手续。

为了让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活跃起来进入外周血管,以便接受“分离”,冯培华在12月7日到达省中医院后就开始注射动员剂。“注射动员剂后身上除了有些酸痛外,并没有其他不适。”冯培华说,“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其实也很简单,没有别人说的那么恐怖,我在血液分离过程只出现轻微肢体麻木的低钙症状,经补钙后症状好转,直至采集结束略感疲劳,无其他明显不适。”

“明天我就要在浙江省中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了,我这几天在这里接受动员剂的注射,也出现了一些反应,但我深知作为病人的你更加痛苦,忍受着各种病痛……我会坚持,我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在接受动员剂注射的几天内,冯培华一直牵挂着那个从未谋面的白血病女孩,就在术前那晚,她还连夜给患病女孩手写了一封信,鼓励女孩要坚强面对生活,树立起与病魔作斗争的信心。

据冯培华爱人透露,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前一天,妻子曾“逼”他一起去商场。原来,心细的冯培华要为患病女孩准备一份礼物。“我给她挑了一条手链,那条手链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转运链’,希望能给女孩带来好运,早日康复,然后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冯培华说。

在电话中,冯培华多次提到,自己的捐献并不算什么,希望通过自己的举动,打消大家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恐惧和误解,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小冯是我院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觉得自己比普通人更有责任和义务拯救病人,她不愧为‘白衣天使’,希望更多职工向她学习。”县人民医院院长陆英说。

据悉,冯培华全身的血液经过23次每次400毫升的循环,从她身体内循环流出的血液量为9050毫升,最终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液170毫升。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陈雪华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2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