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陈书彭 – 海军上士380公里的生命传递 – 2016年07月04日

2016-07-05 22:51  阅读 1,140 次 评论 0 条

380公里,是杭州到温州的距离。经过为期4天的动员剂注射,7月4日,在浙江省中医院,上士陈书彭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的15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在第一时间被送往温州某医院,为一名患地中海贫血症的3岁男童送去生的希望。

x289

今年27岁,福建福鼎人,是驻我县海军某部队战士。他是我县第四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该部队第三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很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始于献血,陈书彭也不例外,他献血至今已有九个年头,算得上是献血“骨干”了。

2008年,当时他正在休假,偶然在街边一辆采血车,便上去奉献了一把“热血”,从此走上了无偿献血的爱心路。2009年5月,他在献血时正好碰上中华骨髓库在现场招募志愿捐献者。

工作人员告诉他,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救治白血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的主要手段,捐献者只需要小小勇气和一点点付出就可以挽救他人生命,陈书彭毫不犹豫地留下血样,正式成为中华骨髓库大家庭的一员。

“其实奉献氛围在我们部队里一直比较浓,献血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大有人在。”陈书彭说,“在我之前象山的三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就有两名是我战友。”

入库之初,工作人员还告诉他,非血缘关系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高分辨配型成功的几率极低,仅为十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不啻于中一次百万大奖。

然而这份“大奖”居然真的砸到了陈书彭头上。去年7月8日,他接到浙江省红十字会电话通知,确认他与一名男童初配成功,陈书彭当即同意捐献。

据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徐亚杰介绍,陈书彭此前已先后与3位患者初配成功,其中第1位进行到了高分辨配型阶段,但很遗憾未能最终配型成功。

去年10月14日,陈书彭再次接到高配通知,到今年6月12日,他通过所有检查,并确定最终移植计划。不过,这次捐献之旅还有一个小插曲。原来,和患者配型成功的并非他一人,今年3月21日,患者家属选择了其他志愿者,但由于某种原因未能捐献成功。机缘巧合。

延续生命的重任最终落在了陈书彭的身上。“这么小的几率都能匹配到我,我肯定会尽力。希望我的一点小贡献可以让帮助到对方。”他说。

6月30日,陈书彭在部队军医的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中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他每天早晚都要注射动员剂。动员剂的刺激使他出现腰痛、呕吐等症状,但他捐献的想法丝毫没有动摇。他的父母也特地从福建老家赶过来陪在他身边。

7月4日上午9时,陈书彭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午12时,随着血液分离机发出一串清脆的“滴、滴”声,陈书彭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当天下午6时许,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送达温州某医院,开始输注给患病男童,为他重新重新注入“生命的火种”。

记者 洪笑然 通讯员  李涛 吴晓胜 洪秀芳

摘自: 中国象山港网站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89.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