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能救活这个患者吗?

2019-09-01 18:36  阅读 6,177 次 评论 0 条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捐献需要什么条件?”

“骨髓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有什么区别?”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有影响吗?”......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是所有血液捐献志愿者和血液工作者共同的节日。《新疆名医堂》节目邀请到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病科王增胜医师来解答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问题。

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要抽骨髓吗?

首先,从捐献的方式上说,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早就告别了直接从骨髓中抽取细胞的方式,而是通过皮下注射刺激因子,将骨髓中的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然后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

要给病人治疗疾病那需要抽好多血吧?

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虽然像献血一样,但还是有其特殊性,因为只采集捐献者外周血中的单个核细胞,要把血液中的其他成分如红细胞、血浆输回捐献者体内,而这些细胞绝大多数都是之前从骨髓中动员出来的,因此,绝不是采走了捐献者好多血。

捐献干细胞身体是否会受到影响?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介绍一下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通俗的说,造血干细胞就是能够生成血液细胞的细胞,它们有个重要的特点,就是能自我更新,并在没有外界刺激的情况下处于静息状态。当机体遇到严重感染、大量失血等情况时,造血干细胞会在向下分化成其他血细胞的同时自我增殖以保存数量。而皮下注射刺激因子,就是人为地造成刺激,让这些细胞动起来。因此,造血干细胞对于捐献者来说,可能只是存在于骨髓中的、处于静息状态的备用细胞,而对于患者来说,这些细胞就是他们活下去的希望。

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将恢复到原来水平,捐赠造血干细胞后人体不会产生过多的不适感。

为什么要对捐献者使用造血干细胞动员剂药物?会不会有副作用?

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量极少,不能满足移植的需要。药物动员之后,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可使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增加20-30倍,以满足移植需要。据多年的临床观察,药物动员剂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能救活这个患者吗?

白血病的种类很多,患者的预后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在患者预后很差的情况下,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治疗,但根据目前中国权威的血液学期刊报道,接受异基因移植治疗的急性髓系白血病的患者,5年生存率已经达到60%-70%。也就是说,如果捐献了干细胞,可以有一半以上的机会从死神手里救回这个患者。而且造血干细胞移植不止是治疗白血病,这些宝贵的细胞还可以治疗很多血液系统疾病,如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有的患者可能1周就需要输注很多次血,还需要面对多次输血带来的诸多并发症,骨髓移植可以从根本上治疗疾病,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很多患者和家属都是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在中华骨髓库查询,看看是否能有匹配的捐赠者,而如果能万幸地找到匹配者,他们往往会抱头痛哭,因为真的太开心了!

他们救人于危难的英雄,他们是白血病患者眼中的“天使”, 他们就是生活在你我之间的普通人,他们是新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摘自:腾讯网 作者:先锋961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019090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