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卢科科 – 身为白衣天使的准新娘爱心若水 – 2010年04月08日

2015-04-10 21:49  阅读 961 次 评论 0 条

第52例 宁波市 卢科科 2010-04-08

4月8日上午8时50分,医护人员来到平躺在床上的同为白衣天使的卢科科身旁,一支采血针头扎入她纤细的右臂的静脉,另一支采血针头又扎她同样纤细的左臂静脉,连接中间的是经过血细胞分离机的输血管。

10分钟后,鲜红的血液不断从科科右手静脉流出,缓缓流入分离机。几分钟后,被分离后的的血液又通过输血管回流到体内。这两条一来一回鲜艳的血路,却联通了一个生命的希望。5毫升、10毫升、100毫升,医护人员随即将分离出的含有造血干细胞的183毫升混悬液收集袋保护了起来。

“我想看看造血干细胞。”分离结束后,科科看到混悬液露出会心一笑。“能配对成功真是一种幸运。”谈及刚才的大爱善举,科科满脸笑容,静静地说她只是想献一份爱心。去年6月,身为梅林卫生院护士的她在工作中目睹了白血病患者的痛楚,便拉了几位同事一起到县红十字会登记、采样,当起了红十字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是缘分,也是博爱的召唤,当年11月底,科科就接到省红十字会的通知,有位苏州白血病患者与她采集的血样配型成功。非血缘造血干细胞HLA相合的概率非常低,目前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等待配型成功,可能是几个月、几年,也可能几十年。另外,由于干细胞配对程序较为复杂,要经过初配、高配、体检等各道程序,双方条件合适成熟后方可进行捐髓步骤。为了挽救生命,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捐献。

科科的爱心行动得到了家人大力支持,这缘于她的“献血世家”——公公献血4000毫升,丈夫献血1000毫升,她自己也献了2回血。临来杭州前,婆婆还特别塞给她一封大红包,鼓励她勇敢再勇敢。

“没有什么大感觉,跟输液差不多。”伴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的响声,躺在床上的科科显得轻松又坦然,精神焕发的笑容着实让大伙儿放心。在一旁陪同她的准新郎梅杰偷偷告诉记者,身高不到1米6的科科其实近些年身体并不好,加上工作需要常常熬夜值班,平日里小病不断,因此婚事也一直拖到现在都没办。可听说配型成功后,她就特别小心身体,医院里的领导也非常关照,不再安排她上夜班,大家都想着要她把最健康的造血干细胞捐给对方。

正说着,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赵雅飞捧着鲜花赶来看望科科,她盛赞科科为红十字事业作出的奉献,并对宁海这座爱心县城大加赞赏:“宁海县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有两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实现捐献,拯救了两位患者的生命,给两个家庭带来了幸福,反映了宁海县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地方。”确实如此,宁波现有的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其中2例就是宁海志愿者捐献的。宁海县自去年5月未婚小伙陈柯谷首捐造血干细胞以后,时隔10个月,宁海人又成功挽救了一位白血病患者!这回救人的是个准新娘——29岁的白衣天使卢科科。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宁海能有两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这种爱心速度令人惊叹!

当躺在病床上休息的科科领到全国第1572张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时,那袋维系着另一个女人生命的18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也已启程。望着那几位苏州医生领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后匆匆离去的背影,她捧着大红的荣誉证书,露出了一丝比蜜还甜的笑容。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5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