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章展 – 用身体证明捐献对健康无碍 – 2014年03月03日

2015-04-11 10:30  阅读 903 次 评论 0 条

正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的章展 轻松地躺在床位上。

章展的妻子周贞萍正在陪他聊天。

鲜红的血浆通过皮管,缓缓地从他的身体流入旁边的采集器中,来自他身上的造血干细胞,将在24小时候内输入到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一位年仅21岁白血病患者体内,以挽救他的生命。

3月3日上午,来自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的医生章展,在省中医院为等待救治的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他也成为我省第165例捐献者。

多一位捐献者就多一分希望 作为血液科医生我更要主动

“当红十字会告诉我,我的造血干细胞和一位患者高度配型,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又有一位患者看到生命的新希望了。”躺在床上的章展笑着说。

据了解,在2011年,章展通过所在医院的献血活动,自愿把自己的血样放到了中华骨髓库,承诺有朝一日在患者需要时,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拯救他人生命。

经过初配、高分辨、体检等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后,章展将在病床上经过三个小时的采集,就可以顺利捐出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作为一名在血液科工作六年的医生,面对每天徘徊在生死边缘,期待早日配型成功的患者,章展有很深的感触。

“对患者来说,多一位捐献者,就多一分配型成功的希望,每次看到白血病患者对生的那种本能渴望,真的让人心酸。”章展医生感叹道。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的配对几率仅在几千分之一到几万分之一之间。章展回忆说,“自从我工作以来,我们那边医院大约有七八百人需要骨髓移植,但我知道的只有两个人得到了移植,从老人到小孩,许多的患者因不到救治的机会而离开人世。”

用医生身体证明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健康无大碍

一会喝口水、一会吃点水果、一会笑一笑,与很多人一提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就紧张相比,躺在病床上的章展显得十分轻松。章展是台州人,从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台州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让他更加坚定的选择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去更直接的帮助白血病患者。

“我是名医生,我知道的这个对身体没问题,它不仅不会影响自身的造血功能,反而使自身的造血系统得到了锻炼。”章展果断的说。

第165例 台州市 章展 2014-03-03

造血干细胞是指骨髓中的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救助血液病患者,特别是白血病的最佳方式。同时骨髓的造血能力极强,骨髓最高的造血能力可达到正常造血情况的9倍,当抽取部分骨髓后,造血干细胞会加快增殖,在一、二周内完全恢复原来的水平。

据了解,我们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浙江分库库容量,已经达到4.5万多份,目前为止,章展成为浙江省第165例捐献者。

来自:杭州网 记者 刘彦泽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6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