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茅小明 – 一点付出换回一个家庭,很值 – 2014年09月15日

2015-04-13 08:03  阅读 1,002 次 评论 0 条

x203

“小明哥,最近怎么样啊,身体恢复得如何?”“还不错,除了感觉有点累,其他都挺好的。吃得下,睡得香,你怎么样……”日前,当记者来到位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宝帛制衣有限公司的样衣间,技术缝纫师茅小明正在电话里和“战友”王志强叙旧。

9月15日,对于44岁的吴兴区埭溪镇余山村村民茅小明来说,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天。他成为今年我市首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为远在河南患有白血病的一周岁宝宝的父亲送去了生的希望。这位瞒着家人悄悄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好心人是我市第5位捐献者。

接受茅小明干细胞移植的是河南一位白血病患者。因为体重有差距,茅小明的采集一直进行到下午,总计采集了24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虽然采集时间长,但他的状态非常好。在采集结束后第二天,他还全程陪同下一位捐献者——来自台州仙居的王志强顺利完成捐献。两人年纪相仿,同吃同住,让他们产生了兄弟般的情谊,王志强亲切地称他“大哥”。“回来之后,我们也常常联系,都是一起上过‘战场’的兄弟。”

从杭州回来后,茅小明身体消耗比较大,时常感到疲劳。医生叮嘱最近这半年都要注意休息,不要参加剧烈运动。现在,他每周回家妻子都会做一桌子好吃的,大闸蟹、烂糊鳝丝、红烧羊肉等这些平时不舍得吃的菜,最近经常出现在餐桌上。“我目前的状态恢复得还算好,没什么大碍,这些菜都是用来补充营养的。”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是茅小明难得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我哪里都没去,就在家里陪陪老婆孩子。自己还下厨做了几个菜。”茅小明笑着说,略显倦怠的脸庞,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在家休养了6天,茅小明就马上回到单位上班。“这段时间,公司外贸订单挺多的。现在是最忙的时候,之前请假耽误了很多天,我早点回来是应该的。”回到单位之后,茅小明的工友都知道了他的事迹,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工友高君伟和他一起参加过义务献血,知道了茅小明的义举后,她也准备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小明师傅是我们公司技术科的骨干,他平时的话不多,我也是直到他要请假去杭州,才知道他做了这么大一件事情,作为他的同事都感到自豪和骄傲。”“一点点付出就能换来一个家庭的幸福,我感到很值得。”茅小明说,“虽然捐赠对我的身体暂时会有点影响,但是我从不后悔做这件事。”现在,茅小明被村里人亲切地称为“埭溪好人”。

自从做完手术,茅小明一直没和父母见面,“我想恢复得好一点再回家。我一直没告诉家人,他们总是担心会影响我的身体,对我捐献有很大的顾虑,所以干脆就没跟父母讲。不过,在我捐献的第二天,媒体就报道了这个事情。后来,村里的熟人就告诉了他们,一开始父亲还是有点责怪我不跟他们说,不过听了我的想法和身体恢复情况,他们也都理解了。”

来自:湖州日报 作者:许 峰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03.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