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刘慧 – 为了提高患者治疗效果,她毅然加大饮食量来增肥 – 2016年09月23日

2016-09-23 16:11  阅读 1,561 次 评论 0 条

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很多人都会想起嘉兴日报曾在2011年、2012年、2015年报道过的当湖街道个体工商户张耀、林埭的小学教师庄进良和新仓镇医院副院长陈亚强这3位捐献者。捐献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的概率并不大,可一旦配型成功就能够给人重生的希望。

前不久,嘉兴市又有一市民配型成功,将在9月19日前往浙江省中医院进行采集,这位市民正是嘉兴市曹桥街道经济建设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刘慧,她将是嘉兴市第一位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x304

刘慧今年30岁,是个开朗热心的人,多年来她一直坚持义务献血,而她成为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捐献者缘于2015年3月单位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去年献血的时候听了工作人员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介绍,觉得这是件有意义的事,就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同意书,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刘慧说,但是让大家意外的是,仅仅一年后就传来了配型成功的消息。

刘慧说:“最近很多人包括家人还有亲戚朋友都知道了这件事,问的人比较多,自己也变得那么一点点紧张。”但想到能救回一个人的生命,她始终配合工作人员的配型体检工作,上半年她在体检中偶遇了2015年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新仓镇医院副院长陈亚强,陈亚强从医务工作者和已捐献者的角度向她介绍了采集和术后恢复的情况。

听了陈亚强的介绍,刘慧很快放松了心情,然而医生的一个建议却成为最困扰她的难题——增重。“其实我生孩子前也尝试去义务献血,也是因为体重没达标被医生拒绝了。”刘慧说,直到生完孩子才勉强达到献血的体重要求,但没想到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好不容配型成功,医生还要求她增重。

虽然爱美的刘慧并不希望自己变胖,但考虑到医生说增重有利于她本人术后的恢复和提高对方患者治疗效果,她就开始增加自己的饭量。“从7月初开始增重,体重从开始的92斤已经增加到了98斤。”刘慧表示,通过加大饮食量来增肥,每天都吃撑让她并不好受,但在救人这件事面前,这都是小事。

因为正式采集需要5天时间,所以刘慧很挂心7岁的儿子。但是刘慧也希望孩子通过这件事,能够学会助人为乐。所谓言传身教,大概就是如此。

经过5天的动员剂注射,9月23日刘慧将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而对于被捐献者,刘慧只关心一件事情,希望知道他手术有没有成功,有没有好好活下去。至于对方年龄或者长相,这种倒不怎么关心。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随着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的普及,以及捐献者的现身说法,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在加入捐献志愿者的行列。截至目前,我市报名进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进行检索配型的志愿者已达490人。“从近两年情况看,越来越多像刘慧一样的年轻女性也逐步加入到这个队伍中。”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周依群告诉记者,2015年我市新增造血干细胞志愿者51名,其中女性有15名,截至目前,2016年又新增志愿者56人,其中女性有13人。随着更多爱心人士的加入,能够配型成功的概率也会增大,这对患者而言无疑是一种福音。

摘自:嘉兴日报 记  者  钱澄蓉   通讯员  施  怡  倪春军

PS :9月23日,8:30-14:00 ,经过5个半小时的采集,刘慧共捐献198ml造血干细胞悬液,她成为浙江省第304例,中华骨髓库第597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30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