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9月17日 | 从0到10000,这个数字点燃生命

2020-09-20 09:59  阅读 1,948 次 评论 0 条

突破10000例!是10000多次用生命点燃生命。

9月15日,庆祝中华骨髓库捐献突破1万例暨第六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宣传活动举行。23岁的福建女孩林彬彬,正是第10000例捐献者。

骨髓捐献,即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们并不陌生。当化疗等传统治疗手段无法发挥作用的时候,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白血病、淋巴瘤等病人最后的一线生机;而造血干细胞捐献,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前提。献造血干细胞,与献血液、献人体器官组织“三献”,是中国红十字会面对的核心工作之一。

林彬彬,是四川省红十字“三献”的志愿者。她记得,“2015年初,歌手姚贝娜身患重疾救治无效去世,她在生命的尽头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将光明留在了人间。那一年,我18岁,决定要做姚贝娜一样的人……”2017年,正值大学二年级的她加入中华骨髓库,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

今年6月,中华骨髓库四川分库接到通知,一位重症血液病患者与林彬彬初次配型成功,四川分库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到林彬彬。8月6日,她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完成了200ml造血干细胞采集。

她说:“回想起来,能在几年之内找到匹配的人,为他带去生命的希望,是一件神奇的事。为此,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河南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队长、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黄伟,2014年、2016年两次为白血病患者胡磊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让那即将凋零的生命重获新生。中华骨髓库第222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主持人唐子人现身说法,力证干细胞捐献对健康没有长远影响:“我在2011年完成捐献,捐给了蒙古族的一位母亲,到现在已经9年了,如今我非常健康,还跑了马拉松。”

血脉相连,爱心相髓。从1996年首例捐献以来,我国281万志愿者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成为世界第四大骨髓库。2012年,我国加入世界骨髓库,为28个国家的360名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中国的贡献已经超越了国界。

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0000例,世界骨髓捐献者协会主席Jeff Szer认为,“这是里程碑意义的第10000例捐献”。它代表的不仅仅是个数字,更体现了一种自愿无偿、高尚利他的捐献精神和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社会风尚,是对“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生动诠释,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

根据中华骨髓库的数据,当前中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100多万。在第六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即将来临之际,希望有更多的人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延续一份生命的火种,闪烁无尽的爱与期待。

林彬彬说,“生命传递的任务我完成了,可我知道还有很多人能够和我一样为生命护航。如果未来有人需要帮助,我希望能够帮得上忙的那个人会是我,也是你,被别人需要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快乐和幸福。”

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文字 王婵 设计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020091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