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赵骞 – 作为军人,救人责无旁贷 – 2016年04月18日

2016-04-22 20:21  阅读 1,200 次 评论 0 条
x270

雷达操纵员赵骞接受荣誉证书

4月18日,来自东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操纵员赵骞捐献的196毫升新鲜的造血干细胞空降北京,为罹患血液病的3岁小女孩点燃了生命之光。而就在此时,远在浙江的赵骞,因为身上依然插着管子无法下床。作为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他最关心的是:“那位小患者现在怎么样了?”

27岁的赵骞,是该旅某高山雷达站的一名中士操纵员。去年12月,在连队组织的一次集体献血活动中,一幅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宣传海报引起了赵骞的注意。“越是几率渺茫,越需要更多的志愿者伸出援助之手。”虽说造血干细胞的非亲属配对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成功率,但赵骞还是毫不犹豫地递交了志愿书,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今年1月14日,赵骞接到了驻地红十字会的一通电话,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问他是否愿意进行高分辨配型。接到消息后,赵骞庆幸自己1个月前做出的决定,立即答应了下来。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起初并没有把捐献的事告诉家人。在连队和他的家人联系后,赵骞的父母表示坚决支持:“2011年的时候,赵骞就曾无偿捐献过血小板。这一次有机会挽救患者的生命,我们都替儿子感到高兴!”

经过多次的体检、化验,赵骞在3月3日顺利通过了造血干细胞高配。4月14日,正在休假的赵骞专门从老家陕西赶回浙江,在医院连续注射了4天的动员剂。开始注射的第一个晚上,赵骞就出现了明显的药物反应,剧烈的头痛让他彻夜难眠。“只要能救治患者,别说是疼痛,哪怕少活几年也值了!”一想到病危中的患者,赵骞咬着牙坚持了下来,直到4月18日早上成功提取了196毫升造血干细胞。

专程到浙江取这份“生命种子”的造血干细胞接收志愿者,向赵骞深深地鞠了一躬:“患者只有3岁,你的义举真正给了她一次生的希望,我代表孩子和她的家庭感谢你!”在病床上还无法起身的赵骞,一脸的幸福:“作为军人,救人是责无旁贷的事!去年我很多战友也都一起成为了志愿者,如果配对成功的是别人,相信他也会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

来源:中国空军网 作者:程海南、丁义波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7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