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6)陈永胜 – 用能再生的造血干细胞,去拯救不能再生的生命 – 2017年07月10日

2017-07-12 21:45  阅读 1,321 次 评论 0 条

2016年12月,衢化医院青年医生王立成为衢州市医疗队伍中首位,衢州市第11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今年7月,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再次传来匹配成功的消息,衢化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陈永胜成为浙江省第356位、衢州市第12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7月6日,陈永胜前往浙江省中医院进行动员剂注射及采集工作。

早在2009年5月27日,陈永胜就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我是一名医生,我知道移植造血干细胞是目前治疗白血病等疾病的最好手段。”陈医生说。

今年3月份,市红十字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筛成功。接下来的时间里,陈永胜进行了一系列体检,“全部达标,体检单上一个小箭头都没有。”这让陈永胜很是激动。5月份,陈永胜得知配型成功,为了保证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绝对的“高品质”,陈永胜每天工作再忙,也会抽出时间锻炼身体。

妻子周丹很支持丈夫,“我能做的是在饮食上为他把好关,为他补充营养。”

其实,身为肝胆外科主任,陈永胜平时十分忙碌,一年的微创保胆手术量近600台,每周都有等待手术的患者。一边是慕名前来,等待手术的胆石病患者,一边是亟待“生命火种”,素不相识的血液疾病患者,对陈永胜来说,两头都是牵挂。

“对于等待配型的患者和家庭来说,我的干细胞就是他们的全部希望,配型的成功率是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我不能让这个来之不易的希望破灭。”陈永胜坦言,平时通过手术治病救人,现在通过捐献救人。对患者来说,配型成功是运气;对他来说,捐献干细胞是本能,这就像医生在日常工作中治病救人一样平常。

赴杭捐献造血干细胞,前期需要养精蓄锐不能太劳累,手术自然就不能安排太满,一些择期病人的手术则需要延后。幸而,得知陈永胜主任是去“救人”,患者们都很支持,纷纷点赞。“事有轻重缓急,那边的患者更加急,我们不急的,愿意等陈医生回来。”周阿姨是一位等待保胆手术的患者,听完陈永胜的解释后,她表示十分理解,并祝福捐献顺利。

据了解,目前衢州市卫生系统仅有的两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均来自衢化医院,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但其实这并非偶然,早在2009年,衢化医院50周年院庆,成立流动血库的同时,有很多医护人员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资料库,陈永胜、王立都是这个库里的志愿者。之后,很有可能有更多的医务人员能够匹配成功。

两位医生赴杭捐献造血干细胞,也得到了衢化医院的大力支持。院方不仅安排车辆接送,还安排了充足的假期,保障捐献者的身体健康。

第356例-陈永胜-衢州-2017年07月10日

7月10日上午,陈永胜在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9点开釆,1点15分结束,共釆集了25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中,陈永胜的妻子和儿子一直在陪同,儿子更是懂事地为爸爸喂食物吃,采集室充满了暖暖的温馨和爱意。

由于患者体重比较大,需要第二次采集。虽然妻子担心采集这么大的量会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但在陈永胜的坚持和劝慰下,及志愿者的现身说法,妻子最终开明地同意了第二天继续采集的方案。

7月11日上午,陈永胜又采集了1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并由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迅速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陈永胜顺利完成了此次捐献。妻子也深情地说道:“有缘认识你和这么一群有爱的群体,通过这次经历我们一家感觉到人其实可以活的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用行动对我儿子的进行一次爱的教育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陈永胜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6591例捐献志愿者。

来自:浙江衢化医院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356.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