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种子”捐献者,时隔五年迎来她的二胎宝宝

2018-04-10 20:46  阅读 1,347 次 评论 0 条

4月6日,唐海萍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大宝和小宝,让我的人生增添了不一样。”作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一位高龄产妇,唐海萍的这条信息让无数关心她的家人、亲朋好友,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

唐海萍是台州骨伤医院骨一科的护士长,2013年3月她义无反顾经颈静脉插管抽血为河北素未平生的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了31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给了对方生的希望。

时隔五年,在二胎政策出台后意外怀孕的唐海萍顺利产下小宝,“这是意外的收获。想着怀上就生下来,这样跟大宝也好有个伴。”

由于第二胎胎位不正,加上羊水太少,在医生建议下她采取剖宫产的方式分娩。4月6日16点,唐海萍迎来了她的第二个宝宝,男娃,重7.8斤。身为医院病区护士长,怀孕期间她很少请假,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科室人手不多,感觉身体吃得消,就没怎么请假。”唐海萍说,手术前她还看了一下血常规化验单,“血红素超过130克/升,说明我的造血功能很好。”

在得知唐海萍生二胎的消息后,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赵玲带、鲜花、滋补品和省红十字会人道慰问金,到病床前探望。“每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前两年还有安排体检,确保每个捐献者捐后身体状况正常。”赵玲说,每年浙江省都要组织马拉松赛,无数造血干细胞捐款者参加,就是为了证明捐款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

“如果不损伤身体去救人,我们还是支持的。”说起献血,唐海萍的婆婆不陌生。“献血,对身体有好处。”在交谈中,唐海萍的婆婆说,她一个临海朋友经常献血,身体一直很棒,“主要还是对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事不熟悉。”看到媳妇捐献完,身体一直不错,老人这才彻底放下心来。

“在捐献中,很多捐献者本人都非常愿意捐献,但是经常会碰到家里老人反对。”赵玲表示,很大程度上,这是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不了解造成的,“最早是从骨髓中抽取,确实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现在都是采用抽取外周血的方式,对身体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对此,咨询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周郁鸿,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影响。

造血干细胞并不是不可再生的,即使不采集,也会通过身体的新陈代谢系统,不断消亡和重生。”周郁鸿表示,只要身体健康,有过献血经历的人群,都是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

链接

温岭市自2011年开始造血干细胞捐献以来,目前已有800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至今已有9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占整个台州市捐献总量三分之一左右。其中,梁秀慧、唐海萍是目前仅有的两名女性捐献者。

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相应奖励政策。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以及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凭相关证件可以享受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交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系列优惠政策。

来自:温岭红会 文 | 朱丹君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25-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